close

航空公司都是邪惡的,讓人在快感中不自覺地敗家。云云航空公司中,又以廉航最為邪惡。多少人的身家,甚至家,就敗在一年推出數十次的「限時限量促銷優惠」中。

我愛旅行,尤其愛東南亞,所以我愛亞航。

亞航的促銷有時候真是便宜得過份,什麼「$1馬幣內陸玩馬拉」,真會讓人未入紙請假便立時掏出信用卡訂機票。

在香港打工時既沒錢也沒假去旅行的我,還是會一直留意亞航的網站,認真研究機票價錢和航線,包括搭哪個航班、在哪裡轉機、每站停留多久,甚至住哪家hostel…然後在腦裡把行程演練好幾遍。即使現時身在台灣,我還是會繼續留意——我還未訂回家的機票,反正也不一定要直飛回港,應該可以「順道」飛一飛其他東南亞國家?

終於如我所願,亞航推出了台灣飛印尼的瘋狂優惠:台北直飛峇厘島連稅只需$4,800台幣起,而價錢最低的飛行日期正正是我台灣停留簽證到期的那一天…靠,比飛回香港還要便宜,不買還對得起自己和印尼的鄉親?於是我又開始籌算到那邊應該打工換宿還是純粹度假。

雖然我已經長很大了,不過還是先和媽說了一聲。然後媽一直沒有回我短信——直至過了若干小時,我說:「我打消念頭了。」

我知道媽生氣了,果然——

「媽給你空間、自由,希望你珍惜、長大,不要變成放任!每個人都有很多事情想做,有很多地方想去,但我們也有應負的責任,也要思考前面的方向。角色代入是最好的思考,假設現在你的角色是哥哥或弟弟,你會不會有另類的看法呢?」

然後換我生氣了,我哪有不成熟、哪有放任啊?而且我明明已經說打消念頭了啊。「我不爽啦。」來到台灣就時常「不爽」,因為這是我講得最好的一句台語。

納悶了好久,又思前想後,還是得跟媽說對不起。

媽沒說錯,她給我的空間和自由可大了,連跟我和我家熟稔的朋友也說:「真沒有想過你媽會不許啊,她向來都給你好多空間,你知道我一直以來有多羨慕…」我有一對很棒很酷很貼心的父母,我一直都知道,並且感恩。

每每當別人說羨慕我可以放長假去遠行時,我心裡都會想:羨慕個屁啊,你自己不會請假/辭職、不會買機票?有什麼好羨慕的?你明明有權選擇。真要羨慕的話,頂多是羨慕我父母給我的空間吧。

然後每每當別人說羨慕我父母給我如此大的空間時,我又會想:我父母信任我,豈是沒有原因的麼?我從小就很懂事啊。我獨立,我做事有分寸,我顧人感受,我看事情長遠又全面…我從小就不用父母操心。假若你有這等兒女,你會怕他成為斷線風箏?

想著想著,不爽歸不爽,還是跟媽說了句對不起。

父母對我投下信任,我也理應成為一個值得被信任的女兒。

愛旅行的人大多愛發夢,會發夢的人又多半愛旅行。我們都是夢想家。而當夢想家的基要本錢,是家人的信任和支持。要贏得家人的信任,就得先把自己的夢想擱下,以家人的顧慮為首。

如果說夢想家也要迎合現實,我會說,那唯一的現實就是你的家人。錢才是現實?錢是為家人賺的。照顧好家人的感受和生活所需,我們再一起航向夢想吧。

媽,你的大夢想家女兒會照原定日期回來。不過,回港的機票真的蠻貴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腳踏車千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