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討厭計畫。

有時候我想,我討厭計畫,除了是因為我隨性之外,很大程度上根本是因為懶。又或許正如胡晴舫所說:「因為你什麼都不想要,所以你強壯。」(摘自〈孤獨〉)

因為我輸得起,所以我懶得計畫。

輸得起的意思是:你選擇不計畫,或粗疏概略地計畫,便要經得起變化帶來的衝擊或挫折。你不讓外界掌握你的下一步,也就得接受你其實也掌握不了外界、甚至掌握不了自己的這個事實。

實例如下,背景是事發前三天訂好了事發後兩天由台北往台東的火車票——

22:00 查看台北hostel客人預約記錄
22:05 確定翌晚沒有客人check-in
22:30 查看翌日尚有剩票的台鐵列車班次
22:40 向台灣朋友請教有關台鐵退票、換票等問題
22:55 向台北hostel多請一天假
23:00 辦理網上退票手續
23:05 購買翌日06:50的票,預計當天12:52到達台東
01:30 洗澡
02:00 替walk-in客人check-in
02:30 收拾行李
03:00 上床睡覺
04:00 無故醒來,再睡
05:00 被客人講電話的聲音吵醒,再睡
06:00 iPod鬧鐘一響,不醒
06:10 iPod鬧鐘二響,不醒
06:49 醒來,說了一句"Shit!"

我討厭計畫,大概計畫也討厭我。就那句老到膩的話:計畫就是趕不上變化啊啊啊啊啊!

「計畫趕不上變化」沒錯,只是其實A變化也趕不上B變化。且看——

06:50 繼續賭爛,自己生氣
06:55 查看即日尚有剩票的其他班次
07:00 決定直接到車站換10:00發車的票,預計15:17到達台東
07:05 刷牙更衣
07:20 出門買早餐,順道從早餐店老闆的笑容中支取正能量
07:45 到達台北車站,辦理換票手續
07:50 櫃檯的漂亮姐姐說08:00列車有一個餘位可以讓我換
08:00 發車,預計12:40到達台東

自己賭爛的時候,真的生氣死了。怨客人聲音太吵也不是,怨鬧鐘聲音太弱也不是。說到底要負責任的是自己,生氣也要積極面對。感謝爸爸在我小學時就把蕭律柏博士 (Robert H. Schuller) 的《可能》(Move Ahead with Possibility Thinking) 和《強者》(Tough Times Never Last but Tough People Do) 丟給我看,「可能思想」某程度上也造就了我的正向思維。我可能會輸,可能會贏,也可能不輸亦不贏。何必太快下結論判自己是輸家?

不是我不在乎,我只是覺得,在輸得起的時間面對輸得起的處境,何須抓狂?

其實還有一件事——我還未跟台東hostel說我會提早一天到達,也不知今晚是否有床位可睡。管它呢,背包狗客滿可以住都蘭拉客棧,拉客棧客滿可以住台東市區素素家,素素家客滿可以住胡弄…沒床位會死嗎?不會呀。所以這情況,我輸得起。

因為我什麼都不想要,所以我強壯。

我在火車上聽著蛋堡、打著這一篇,偶爾看看窗外的東海岸和龜山島,心裡一直在「沾沾」。人生…特別是旅行,why so serious?

197095_10150125128903610_501963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腳踏車千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