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香港我沒有接觸過瓦斯爐,只偶爾在街上看到有人運送,但更多的是從照片裡看到。

在家裡我們根本不用換瓦斯——我們不用瓦斯,也不怎麼用煤氣。但在台灣,在hostel、老房子,我們要。

第一次換瓦斯,要向相熟的客人求助,看著客人轉轉轉轉把瓦斯換完,可是已趕不及拯救正在洗澡的客人。
第二次換瓦斯,是與同在當客人的前拍檔合力轉轉轉轉,大概兩個女生氣力不足轉不緊,測水溫時嗅到瓦斯味大驚,唯有緊急召喚壯男救援。
第三次換瓦斯,帶著當我是姐姐的同事去轉轉轉轉,轉完又轉轉完又轉,聽到其他瓦斯爐發出的聲音就很緊張,最後測水溫時沒有瓦斯味好開心。
第四次換瓦斯,是洗澡洗到一半水溫突降變成冰水,洗完後凌晨三點只剩自己一人,默默把它給換了。
第五次換瓦斯,是換第四次瓦斯的第二天,睡到中午醒來聞說一二號浴室的瓦斯也用光了,客人甲佔用了三號浴室、客人乙在等、同事在忙,牙也沒刷眼睛也沒睜開咚咚咚轉轉轉轉轉轉轉轉立馬把一二號沿室跟廚房的瓦斯對換了。

換瓦斯其實好簡單,跟換燈泡一樣簡單。前者只不過是要比後者多轉兩次而已。

但我學到的遠比換瓦斯這項「技能」多。人總需要學會解難。

前幾天收到一張同事寫的小卡片:「總是聽你說誰誰誰人怎麼那麼好,那麼厲害呀!這次換我和你說:『你人怎麼那麼好啦!』又是個很有能力,總是會自己找方法解決問題的人!」我不是個特別能幹的人,但我很有意志。我要get things done,就一定會找到出路。

我是個很倚賴的人,腦子一直放著不用,在香港、在台灣都不會認路,所有事情就靠朋友——當然前提是我有。從小就倚賴哥哥,長大就倚賴男朋友,分手了就得靠自己。前男友是念I.T.的,交往時所有與電腦、科技有關的都由他來弄。分手後,舊的router壞了,新的我來設;弟弟的電腦中毒了,malware我來除。

有人在旁時你可以倚賴別人,但自己一人時,不懂、不敢、不想,也要盡力解決。

我要在台北生活而不想花錢住宿,不管人家有沒有開放徵人,我都主動發信去問,結果我真的來到了台北排名top 3的hostel打工換宿。我省到錢,更賺到經驗、回憶和好多朋友。

我要在台灣隨時隨地上網又不要花錢購買上網方案,我就能把iTaiwan、TPE-Free、7-11等免費使用wifi的方法和熱點都找出來,然後我在捷運站、火車站、郵局、圖書館、所有7-11都能免費上網。

我要看某個台灣女作家的書但我沒錢買也不想在誠品看,我就去查怎樣可以辦到市立圖書館的借閱證,再用網上預約服務把書弄回來慢慢看。

我要退錢給某個客人但我實在記不起他的臉,偏偏在hostel工作又必須盡量讓每個客人都感到你認得他,我就到facebook上搜他的名字對照一下profile picture把他抓出來,當下弄清這筆賬。

我要換瓦斯,再沒經驗再怕爆炸也要把它給換好——加上昨天同事跟我分享換瓦斯心得時提到:「按理即使氣體跑出來,沒有火的話也是不會爆炸的啦。」那還有什麼要怕啊,換就換唄。

不是我懂不懂,是我必須要懂——如果我真的有心要解決問題。

When you have to get things done, just do.

又不是叫你攀喜瑪拉雅山,這種生活裡的小事只需很基本的ability,剩下的,就看你的attitude。

很多時、很多事,沒有能不能幹,只有願不願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腳踏車千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