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台灣吃蚵仔煎了!

你也許會說:「哇那麼幸福,我也想吃!」
你也許會說:「你吃哪一家?好吃嗎?」
你也許會說:「蚵仔煎就蚵仔煎,那有什麼特別?」

欸可是,是我吃蚵仔煎了啊!是我啊!超級挑食皇啊!

我媽養我很辛苦。我不吃貴價食材,最愛吃的是火腿和蛋,一天五餐都吃火腿和蛋我也okay。按理養我不需花很多錢,可是我實在超級挑食,喝個愛心老火湯都嫌排骨太難啃就不吃然後居然要媽哄我說:「你吃塊肉吧好嗎我怕你不長肉啊…」真辛苦媽了,都嘮叨廿四年了還要繼續擔心我沒有吃好營養不良。

初相識的朋友都不相信我能有多挑食:「好那你數出來呀你不吃什麼?」然後認識久一點的朋友就會在旁說:「你這樣問她真的會數不完啊,叫她數她吃的會容易點。」

我不吃的食物大致分三大類:1) 從未吃過卻宣稱這一輩子也不要嚐一口的;2) 有吃過所以無論活幾次都不要再吃到的;3) 可以吃得進去只是不太喜歡所以如非必要都不想吃的。

還是想我數一數吧?那我盡量簡化一點:我不吃菇類——是所有,包括香菇草菇磨菇金針菇鮑魚菇秀珍菇猴頭菇;我不吃貝殼類——是所有,包括鮑魚扇貝青口蠔螺蜆還有我叫不出名字反正就是躲在貝殼裡的膽小鬼;我不吃刺身和內臟;我不吃連著骨頭的肉——雞翅除外。蔬菜之中我又會挑出很多,例如我不吃西蘭花原因是它長得太像樹好奇怪,加上吃下去時它的「頭髮」刷到食道好像在用「鮑魚刷」刷馬桶一樣好噁心——可以因為這種原因拒絕進食某類食物的人,是達到挑食的最高境界吧。

可是我在台灣吃蚵仔煎了耶!

那絕對是一場意外,事緣在宜蘭換宿的某天,老闆娘帶我到羅東夜市晃晃。「你有沒有吃過___?」我聽了幾遍都聽不懂那食物的名字,唯有回答:「沒有咧。」「那我點一份讓你吃吃看,這一家好有名,五十多年老字號。」甫坐下我便心知不妙,什麼嘛…蚵仔煎咧!我又不是台灣在地人怎麼會知道這一道要用台語唸成「ô-á-chian」啊!說實話我真的沒有跟老闆娘很熟,她是大好人一番好意要請我吃在地美食,我怎麼好意思拒絕。可是…我怎麼能把ô-á-chian吞得進去啊!

可幸我一直是跨文化代表,我選擇去了解異地文化,就要盡量讓自己活得像當地人,其中的大忌就是拒絕品嚐當地食物。所以去年到印尼時,當地朋友買了近廿個榴槤與我們開Durian Party,從不吃榴槤的我,竟然爽快地把一大塊榴槤塞到嘴裡去了。深刻的是水果之王果真能令人齒頰留香,刷過牙睡過覺再刷過牙還是一樣。除此,原來吃榴槤也不會怎樣。

於是,那夜我在羅東夜市,屏著氣面不改容地把ô-á-chian灌到食道裡。

呼,原來吃一份ô-á-chian並不會要了我的命。

低頭一看盤子…我無法接受的,原來不是滑溜溜的蚵仔,而是…那不知是大蔥還是大蒜的物體。吃蚵仔我還不會吐,可是吃那不知是大蔥還是大蒜,我就直接反射性地吐出來,像我吃到菇一樣。我以為我無法接受的是蚵仔,但原來我真正無法接受的是大蔥大蒜。

那會不會…

我以為我不能面對那些誰,但原來我不敢正視的是我自己。
我以為我放不下過去,但原來我只是恐懼面對將來。
會不會我們一直以為自己執著的是A,其實我們真正害怕的是失去B。

我昨晚也吃米血糕了,原來我不喜歡它,不是因為它用血製成,而是我不喜歡它的鹹味,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腳踏車千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